今天(2013年7月2日)突然看到戲劇大師李國修逝世的消息

著實嚇了一下

人蔘真是無常阿

我開始想一想他對我的影響

卻不是屏風表演班的任何一齣戲劇

(他聽到這可能會哭吧?抱歉我是個沒啥藝術細胞的人阿3231609_1268966618KEuE.gif  )

 

提到他首先想到我小時候的一個電視節目:綜藝一百。

(五六年級的童鞋應該都知道搭啦啦啦~我是易百拉吧)

當年的李國修是個跟在綜藝教母張小燕旁的搞笑諧星  

100拉.jpg  

 

李01.jpg  

認得出哪一位是李國修大師嗎?

李02.jpg  

當時他和李立群,顧寶明,陸一龍,秦菲菲,方芳....都還是新人,被小燕姐稱為寶貝蛋

負責該節目所有短劇的演出

在小時候,這些人演出的短劇那絕對是童年裡不可或缺令人開心的時刻

李03.jpg  

然後在1985年,他與李立群先生及賴聲川導演共同創立之表演工作坊

推出的一齣膾炙人口的相聲作品:那一夜我們說相聲

li08.jpg  

當時我才國中,有一天我們的國文老師帶了一台錄放音機進教室

課上到一段落,老師突然開始跟我們介紹有關相聲的事

然後開始放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給我們聽,

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接觸相聲,

也徹底顛覆我腦海裡相聲的模式。

以前我所知道的相聲,大概就兩個老先生,

穿著長袍馬褂,說著京片子,

然後抖一堆有點國學底子的人才聽得懂的包袱。

我記得那次聽的是一開始的段子-華都西餐廳,

一直到經典的三隻毛毛蟲那裏的時候,

班上同學早都笑得東倒西歪了

然後我們也在下課鐘響時發出史上第一遭不想下課的"喔~~~"聲

後來為了想聽完,跑去買了錄音帶。

從此也開始成了愛聽相聲的人,包括吳兆南,魏龍豪,相聲瓦舍,倪敏然,台北曲藝團,漢霖說唱

只要是相聲我都愛聽,這一切都是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開始的。

只是這似乎是李國修大師唯一的相聲作品,

幾年之後,

我看到他開始很專心的投入戲劇的領域中

由於本人非文雅之士;

之後對於他的消息大概就是看新聞才知道;

儘管如此,我對他這樣專心一意的投身於自己喜歡的領域,

終其一生從未退縮,

非常佩服。

我想,如果他沒有這樣的堅持,他或許終其一生就只是位表演諧星

而非戲劇大師了吧。

正如我已經不記得他在綜藝一百演短劇時的任何一個橋段

但是他所有的戲劇創作和表演,那27個劇本;

都會深深烙印在每個戲劇愛好者的心中。

 

而且關於他的妻子王月

li06.jpg  

國修大師曾說過一句相當讓人感動的話:

 

我的一生,除了戲劇,就只有王月了。

 

我自己感覺,想當李國修伴侶絕對不是普通人可以辦到的事

從他對工作的投入可以感覺得到,

如果不是他真正的粉絲

我想一般人是早就瘋了吧。

王月很了解她嫁的是什麼人,

並且她很稱職的擔任這角色,直到國修大師離開。

我其實最佩服的人是她,再來才是國修大師。

因為有她,大師才能自由自在的展翅高飛。

李國修能成為戲劇大師,王月絕對功不可沒。

 

最後,就讓小燕姐的五音不全的歌聲

為李國修大師送行吧。

  

 

li05.jpg  

別了,一代戲劇大師李國修先生

 

謝謝你曾為我帶來的一切笑聲和歡樂,

 

請您一路好走。3231609_1262932882gCuU.gif  

 

同場加映:那一夜我們說相聲1985年版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史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